close

「不非食時」顧名思義就是“不是吃的時間不要吃”。如此可以避免投入地獄、餓鬼、畜生下三道...等,這些食物非常缺乏的境界。或者即便已經投生在人道了,也不會常常感到飲食缺乏,這都是因為修持過午不食的功德利益所致。

下午時光是鬼道眾生吃飯的時間。所以,湯匙筷子、鍋碗瓢盆碰撞的聲音,會引起他們對食物強大的執著心,感覺非常飢渴卻又得不到飲食,非常的痛苦!

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「過午不食,就是一種慈悲心的培養。對自己的好處,就是不會因為飲食過度而感到昏沉。人一旦昏沉,就會影響他的禪修、思維不清晰、不沉靜敏銳。“不非食時”這樣的修持,會導致一生中都能夠得到飲食無缺。而且還有一個好處就是會節制飲食,無形中少掉很多因為過度飲食而產生的疾病。」

一般人很難抗拒飲食誘惑,但是因為有修持八關齋戒其中第八條戒律「不非食時」,而有節制飲食這樣的體性和習慣。這是自己練出來的,人會因此變得健康、長壽、不消福,可從中得到很多的好處。

💡過午不食淺問】
問:八關齋戒的過午不食是指幾點後不能吃?

答:所謂「過午不食」,午時通常是指上午十一點到下午一點,嚴格來說,是不要超過正午十二點,過了正午十二點零一秒就不能吃了。

不過有時因環境的關係,不能在正午之前用餐,那至少也要在下午一點以前用完,否則午時全都過了。

想持清淨戒最好是發心在正午以前用完,超過時間就不再用。發心持午,持得清清淨淨的最好。


■ 「八關齋戒」
「關」是「禁」的意思,指關閉眾生流轉生死之門。這裡需要關閉殺、盜、淫…等八種罪過,在這一日夜的戒期中不能違犯,稱為八關。

「齋」意為「不非時食」,正午用過藥石後,不可再吃東西(治病藥物例外)。八戒中,前七條為「戒」,後一條過午不食為「齋」,合稱為「八關齋戒」。

八戒條簡述如下:
❶不殺生:不故意殺害有生命的眾生,如人、動物、小昆蟲及墮胎。
❷  不偷盜:對於一切財物,乃至一草一木,非自己所有而取,或是不論用任何手段,如騙取、強奪、霸佔等皆算是偷盜。
❸ 不淫欲:凡與男女兩身相和合,皆稱為淫。受持八關齋戒時,要禁止正淫,也就是正當的夫妻關係也不可以。
❹不妄語:不說謊、搬弄是非、惡口罵人,危害到他人。
❺ 不飲酒:不喝酒,乃至於不勸人喝酒、不入酒家、不思念飲酒。(喝酒會使人神智昏昧,來世招感愚痴的果報)
❻不著香花鬘、不香油塗身,不歌舞倡伎、不往觀聽:廣泛來說,凡脂粉、香水、香膏、口紅、耳環,包含一切飾品、色彩鮮艷的衣服,及唱歌跳舞、賭博等,皆不可以。
❼ 不坐臥高廣大床:舒適柔軟的高廣大床,會讓人心生淫念,所以不適合坐臥。
❽不非時食:即過了日中之後,除了喝水(或無顆粒的流質),不再吃任何食物。於中午12前用完藥石(用餐)。

法華經法會.jpg
 

億倍功德──薩嘎達瓦月 《妙法蓮華經》祈福除障法會
▍法會日期:2023年6月18日(日)
▍法會時間:早上8:00~晚上7:30(GMT+8)


更多請見「觀音山 全球資訊網」
http://www.fazang.org/index.php?ID=92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隨手修法施,功德無量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◎觀音山法藏YouTube頻道

goo.gl/w5Dni7

◎吉祥洲TG 立即訂閱文章
https://t.me/gysfazang

arrow
arrow

    moon791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